同济举行“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议会

发布者:蔡三发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634



9月11日上午,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议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邀请多位校内外专家评议并指导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专家组由教育部原副部长、原校长吴启迪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郑时龄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顾牡教授。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受邀参会。校领导陈杰、江波、蒋昌俊、徐建平、吴广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陈义汉,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

伍江代表学校从“双一流”建设与自评情况、符合度和达成度、标志性成效与典型案例、总结诊断和改进措施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对标《同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及国际化等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方面所取得的各项预期成效,特别是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特征进一步彰显,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创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研一体化、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强化有组织科研,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大科学工程、重点研发计划等方面成绩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主动对接与服务国家及区域重大需求,服务雄安新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引育结合,优化引进和培养机制,高端人才队伍快速增长;进一步发挥优势,中德、中欧合作持续深入,不断开拓国际合作新局面;主动面向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人工智能+”赋予传统学科发展新动能,促进学校学科交叉与融合。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近年来“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相符合,推进有力,圆满达成了建设中期目标。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标志性建设成果丰硕,典型案例特色鲜明,具有推广价值。同时,建议学校进一步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高校,深入分析与一流大学前列高校、学科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等方面的差距,采取有效对策与措施,深化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专家组认为,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指导思想明确,建设目标清晰,发展布局合理,组织实施有力,标志性成果突出,建设成效显著,目标达成度高。学校中期自评工作方案合理,自评工作组织认真,自评报告符合要求,一致同意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通过中期评估。

蒋红认为,同济大学在能力提升方面成效显著,在支撑服务国家战略中有重要贡献。他建议,学校还要关注在前沿科学领域或者核心关键技术方面的主要贡献,建议学校能够在解决“卡脖子”技术方面能够进一步作为,特别要在上海的各项重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按照国家的要求,上海市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在战略规划、经费支持、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落实“放管服”等方面提供了支撑和服务,接下来会继续全力以赴做好 “双一流”建设的服务工作。

校长陈杰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专家和上海市教委领导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双一流”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性工作,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同济大学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是同济人共同奋斗的目标。学校通过本次中期评估,肯定成绩、发现问题、找出差距,从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专家的评议和指导是对同济大学的鞭策和激励,同济大学将上下一心,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逐条研究并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到明年底、后年初,同济大学将努力在“双一流”建设方面交出圆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