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迪教授《我的大学工作》新书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张凤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89

   5月7日下午,吴启迪教授《我的大学工作》新书座谈会在中法中心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出席并讲话。原校党委书记王建云,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武克敏,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东援,校领导陈小龙、马锦明、姜富明、伍江、董琦、蒋昌俊、李昕、方守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出席会议。副校长吴志强主持座谈会。

   吴启迪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在同济工作了18年,从担任校长助理到卸任校长共13年,对学校产生了深深的感情。她向长期一起共事的老领导、老同事,向为本书出版辛勤工作的专家、编辑表示衷心感谢。吴启迪说,自己到同济工作后,逐渐融入了同济的文化,认识到同济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大学。一流大学应有自己的理念和坚持,不能盲目跟风。大学校长要把自己放到学校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思考,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把工作做好。
   同济大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了《我的大学工作》一书主要内容和编辑出版经过。这本书收录了吴启迪自1993年至2003年在同济担任领导期间对大学工作、高等教育的理解与思考。全书总计68万字,分为《理念愿景篇》、《教学科研篇》、《校务管理篇》、《改革探索篇》、《对外交流篇》和《感言拾遗篇》六个部分,所选文章内容包括对现代大学理念的思考,对教学、科研、管理的认识,对高等教育改革的见解,建设与管理高校的思路和经验,以及作者自己的人生经历。原清华大学校长、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为本书作序,王建云、我校前校长江景波分别题写了书名。
   座谈会上,王建云、武克敏、陈小龙、章仁彪、许维胜等领导、专家先后发言,回顾了吴启迪在同济工作期间的经历,畅谈了读书感受。与会人员表示,《我的大学工作》一书,体现了作者对现代大学建设、人才培养模式、高校管理体制的探索和思考,是吴启迪人格魅力和敬业精神的展现,也是青年一代同济人学习同济历史、感悟同济精神的生动教材。
   座谈会上,吴启迪向校图书馆、档案馆、高等教育研究所、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代表赠送了《我的大学工作》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