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教育研究沙龙第1期、同济发展战略沙龙第52期活动正式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355

 

 

 
 
■ 常桐善博士的个人简介


    常桐善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外语系,并于2004 年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获得高等教育管理博士学位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目前在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从事院校研究工作,负责大学本科招生政策评估、学生学习成果评估以及大学生就读经验调查研究工作。同时兼任加州大学伯克利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参与组建了研究型大学本科学生就读经验调研国际联盟。在加州大学本科招生政策制定以及招生评价方面的主要成就包括:1)构建数学模型,确定录取分数线;2)大学招生的公平性评价;3)招生结果评价;4)招生评价指标的有效性研究。
    常桐善博士近几年在哈佛大学出版的书籍以及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关于大学招生的中英文论文20 多篇,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 李军博士的个人简介:

    李军博士现任香港教育研究学会主席、香港比较教育学会往届会长、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副教授。李军博士将于2015年6月开始任教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负责其教育政策研究所。
李军博士将于九十年代初自上海开始学术生涯,曾先后在香港大学、东京大学、马里兰大学、多伦多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工作,并兼任香港教育学院管治与公民中心以及终身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研究员、经合组织(OECD)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香港中心(PISA Hong Kong Centre)研究员,以及数所内地大学的顾问教授。此外,他还担任《教育学报》副编。
 
■ Ruth Hayhoe(许美德)教授个人简介:

    Ruth Hayhoe(许美德)博士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的教授,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学者,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CIES)以及英国伦敦大学终身成就奖、香港特别行政区银质Bauhinia Star奖章、法国政府Commandeur dans l’ordre des Palmes Academiques奖章获得者。

    许美德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比较教育,尤其是东亚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是研究文化对教育影响的开拓者和代表人物之一。她在亚洲从事与教育相关事业长达30年,1980-1982年以外籍专家身份在复旦大学任教,1989-1991年出任加拿大驻华使馆负责中加教育和学术交流的首席参赞,1997-2002年任香港教育学院首任院长,2012年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特聘为CJ Koh教授。

    许美德教授撰写和编辑出版了十多本学术著作,包括China through the lens of comparative education: The selected works of Ruth Hayhoe(2014),Portraits of 21st Century Chinese universities: In the move to mass higher education(《21世纪中国大学的肖像——高等教育大众化》)(2011),Comparativ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ssues for teachers(2008), Portraits of influential Chinese educators(2006)(《思想肖像:中国知名教育家的故事》),Knowledge across cultures: A contribution to dialogue among civilizations(2000),Chinese universities 1895-1995: A century of cultural conflict(1996)等。她还是数十篇学术期刊文章和图书章节的作者,部分发表在Comparative Education Review, Comparative Education等比较教育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上。
 

■ 赵炬明教授个人简介
 
    赵炬明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院校研究所所长、中国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美国院校研究会会员、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研究博士。曾担任清华大学韦伦讲座特聘教授。广东白云学院董事。从事院校研究、美国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拥有丰富的教育咨询经验,先后担任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2005年至今)、广东白云学院董事会董事(2008年至今)、北方国际大学联盟高级顾问(2008年至今)、北京奥鹏远程教育集团董事长顾问(2013年至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级顾问(2014年)。
    在院校研究、高等学校组织与管理、高等教育专业研究生培养、中美高等教育管理、本科教学评估、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等方面发表过数十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