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洲高等教育规划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者:蔡三发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950

     4月12日至13日,由我校主办的“2018年亚洲高等教育规划论坛(Higher Education Planning in Asia Forum,  HEPA)”在校举行。论坛主题是“通过院校规划促进高等教育变革”。我校校长钟志华院士和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等42所院校或相关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规划专业人员出席会议。副校长雷星晖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图1

       钟志华在致辞中对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来自全球各高校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同济大学先后实施了“两个转变”战略、“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建设战略和“人才、学术、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战略,结合学校的多个五年发展规划和重点建设规划的实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位居中国高校前列。钟志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同济大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划,并分享了他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解,提出要从办学思想引领、办学条件优化、大学制度完善、学校贡献卓著、学校声誉提升等五个方面来建设和发展中国的大学。他指出,今天的亚洲,已经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的重要增长极。亚洲的高等教育在促进亚洲经济、社会、科技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日益体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对亚洲的未来引领和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他倡议亚洲各个大学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同开创亚洲高等教育的美好未来。

图2

       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杜玉波会长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必须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全球影响的高等教育。一是要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二是要以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为关键,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三是要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抓手,推动世界科技创新、优秀文化和文明成果的交流借鉴;四是要以推动重大实践问题研究为目标,切实发挥高校新型智库作用。

图3

        4月12日上午,来自加州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2-2018年)学术规划的编制和执行情况,探讨了面对一个不确定性的环境、高校应当如何做好战略规划以及如何让大学教师适应数字革命等议题。下午,会议就大学排名与大学评价问题开展了专题研讨,还就院校规划部门的组织与发展、大学的数字革命和院校数据治理开展了分组讨论。
        4月13日,会议就社会中的大学角色、高等教育如何面对各种挑战开展了专题研讨,还就数据驱动的院校决策、招生与学生维持、大学评价与大学排名等问题开展了自由讨论。
       会议就亚洲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形成了五点共识:一是发达的高等教育是若干亚洲发达经济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高等教育对更多发展中的亚洲经济体而言至关重要;二是亚洲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全球高等教育新的增长极,具有成长为下一个高等教育超级力量的潜力;三是尽管绝大多数亚洲高校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进步显著,但院校发展仍然应当避免唯指标论,聚焦亚洲各国的发展问题应当成为亚洲高等教育的核心关切;四是数据驱动的院校规划和院校决策对于实现院校的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高质量的院校规划编制和有效管理是引领新兴大学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五是亚洲高等教育应当着眼长远,携手共进,共建共享,致力于建设亚洲高等教育区。

图4
亚洲高等教育规划协会主席Michael  Fung博士向校长钟志华赠送纪念品

      据悉,亚洲高等教育规划论坛创办于2012年,由亚洲高等教育规划协会的规划共同体参与发起,旨在通过加强高校规划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来提升高校规划的品质。此前已经分别在香港科技大学、韩国庆熙大学、北京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举办了六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