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学术沙龙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张凤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1

330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室指导,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研究基地同济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学术沙龙在我校举行。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活动。



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大数据中心主任陈秋玲以《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分类评价体系》为题作主题分享。她表示,高校数据治理具有复杂性、双重性、系统性、创新性和规范性五大特点。数据治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既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有很强的管理属性,久久为功才能实现目标。数据治理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坚持系统观念,通过全局谋划、统筹推进提高效能,依托有创新力的专业化人才队伍才能强化功能。高校要完善各类制度规范、打造统一数据平台、制定数据标准,数据治理才有据可依。

上海电力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石芳华以《以分类评价为牵引,推动高校数据治理内外双循环》为题,分享了上海电力大学数据治理平台的数据治理实践,建议从政策层面、教育公共数据治理、分类评价数据治理三个方面优化高校数据治理的外部治理机制。倡导以分类评价提供高质量数据治理服务为起点,不断提升高校数据内部治理水平,以实现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外部与内部数据治理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戴勇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数据治理在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的作用,并就数据和评价、数据和治理之间的关系建议各高校应面向未来对本校数据平台内容进行升级,建立数据案例库,丰富数据字段背后的内容,降低数据采集的颗粒度方便再统计,同时避免数字化带来的焦虑。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未来要探索市教委高校分类评价数据库和各高校数据平台的对接,加强效益评价在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的比重,加强对高校分类评价优秀工作案例的分享。

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学术沙龙是促进评价工作队伍经验交流的一种尝试,旨在为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者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促进评价优秀经验的分享,在合作、共享和交流中把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做得更好。未来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沙龙将进一步聚焦优秀案例分享,助推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