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高校应注重决策咨询服务

发布者:张凤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065

 “长期以来,中国高校快速发展,犹如一辆辆快车,没有仪表盘也一样开,而且还开得横冲直撞。近日,在同济大学举办的院校研究的未来”110周年校庆学术研讨会上,中国院校研究会会长刘献君用形象的比喻,道出了高校发展与院校研究之间的关系,及其在我国的现状。

与会专家介绍,院校研究是一个典型的舶来品。院校研究机构本质上等同于美国大学的决策咨询系统,后者是美国大学高水平决策系统中的一部分,而这种高水平决策系统是美国高等教育水平长期占据全球优势地位的关键。

我国高校对决策咨询服务的需求还不够旺盛。究其原因,刘献君认为,我国高校决策模式还没有从经验决策走向科学决策,高等教育行政管理模式也没有真正从政府外部驱动走向高校自主驱动,所以即使没有仪表盘,校长也能把继续开下去

同时,高校咨询系统本身在专业性、针对性方面的不足,也影响着我国高校对其的需求。与会专家表示,智囊机构的直接使命就是帮助校领导解决问题,但现实是,不少校领导都认为咨询系统所做的决策支持工作并不能抓住高校改革与发展的痛点很多从业人员还没有认识到高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而是习惯性地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实际需求脱离开来。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玲说。

虽然院校研究在我国尚需完善,但与会专家对其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认为,随着新一轮的教育简政放权,高校办学自主权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国高校将面向更加开放的外部世界和竞争更加激烈的外部市场,这必然呼唤专业性更强的高校决策咨询机构。(张端鸿 本报记者 刘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