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综合改革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总结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蔡三发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551

2021413日下午,同济大学综合改革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总结研讨会召开,总结改革阶段性成果经验,共同探讨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讲话,校长陈杰主持会议。副校长娄永琪,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发展规划部负责人汇报了5年来学校综合改革总体情况、六大改革任务实施与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处、文科办公室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就本科人才培养与两级管理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与两级管理改革、科研管理与两级管理改革、人事制度与两级管理改革、财务管理与两级管理改革、资产管理与两级管理改革、文科管理与两级管理改革作了发言;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负责人,先后就各自学院综合改革进行了交流。

方守恩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5年多来,学校全面完成了六大项的改革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改革成效,全面促进了学校的事业发展。他指出,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过程中,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改革的活力所在。深化综合改革与院校两级管理改革涉及长远、牵动全局,具有复杂性、系统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必须加强领导、科学统筹、注重实效、持续推进。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推进、持续完善”的工作思路,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特别是要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能力。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学校综合改革的认识,与时俱进推进改革;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推动改革与发展;三是要狠抓落实,抓出改革的实际成效。

陈杰在主持会议时,向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大家对学校综合改革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全校上下继续团结一心,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改革的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共同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按照国家教育综合改革总体要求,结合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部署,同济大学2015年制定了《同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并报教育部备案。在五年多时间里,学校全面完成了6大项32个子项的改革任务。这6大改革任务分别是:改革法人治理结构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师资人事制度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革教学管理体制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建设机制与优化科学研究管理体系;改革资源管理模式与行政后勤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校园与可持续发展校园建设。有些改革任务在完成2015改革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政策的要求,进入了新一轮的改革之中。学校在深入推进“试点学院”改革和经验推广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进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特别是通过分类授权办法,进一步扩大了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的办学自主权,增加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有效提高了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效。为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2020年启动实施《同济大学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将教育综合改革和院校两级管理改革内容纳入其中,旨在通过健全治理结构、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学院管理等措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深化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