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教育统计论文及案例征集双双荣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张凤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990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印发了《关于第二届全国教育统计征文评审结果的通知》和《关于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王晓茜荣获全国教育统计征文一等奖,发展规划部佘仕凤和周昕分别获得教育事业统计案例征集活动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我校是唯一在两个活动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单位。

据悉,教育部相关单位于2018年上半年先后启动全国教育统计论文和案例的征集工作,旨在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和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工作要求,全面反映全国教育统计最新研究成果和优秀实践经验,鼓励地方教育统计工作改革创新,提升教育统计工作整体水平。活动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分别收到论文投稿720篇和案例投稿687篇,最终评选出50篇获奖论文和37篇获奖案例,其中一等奖分别为8篇和4篇。

王晓茜的论文《我国各省市区域创新能力分析——基于大学学科水平的视角》主要基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相关数据,采用“学科创新指数”这一概念,探究了大学学科水平与区域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佘仕凤根据自己多年统计工作经历和经验总结,提交了案例《建立数据仓库,提升统计质量》,介绍了学校通过印发《同济大学统计工作办法》、规范统计标准、建设数据仓库、核实入仓数据等各项工作,提高学校数据统计质量的具体实践。周昕与土木工程学院合作凝炼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案例,生动描绘了土木学院探索性建设院系教师信息管理系统的九年历程,展现了信息化手段与现代管理理念的紧密结合,在强化数据积累、展示、使用、分析、预测、监督和管控功能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强调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的重要性,号召学校各单位凝聚力量,团结协作、不畏艰难、锐意创新,抓住统计工作体制机制完善、统计人员队伍素质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拓展、精准统计数据收集、多维数据分析、有效支持决策等关键点,努力探索构建完善的同济大学统计工作体系。目前,学校已通过加强统计制度和统计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统计资料汇编与服务、构建院校研究合作网络、深化统计研究等多项措施,有效促进了统计数据应用,提高了教育统计工作质量,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1222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召开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相关工作会议,特别邀请我校发展规划部负责人作为高校代表作了《完善学校统计工作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大会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