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蔡三发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286

710日至1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同济大学共同举办的“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来自近20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开幕式、会议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和会议闭幕式四部分组成。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指出,院校研究分会的工作和发展过程中,政治站位要有高度,创新强会要有力度,理论研究要有深度,品牌活动要有气度。他倡议各位专家学者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抢抓机遇,把握大势,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学术创新成果,提供有价值的实践指导、经验总结和案例支撑,为推动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表示,本次会议通过在座各位同仁的交流研讨,必将为我国院校研究走向成熟提供强力引擎,也一定能够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教育评价体系的建设。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同济大学院校研究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各项进展,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将同济大学的院校研究工作向前进一步推进。

会议分为主题报告、5个分论坛共计54场学术报告,各位报告人分享了在不同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与研究探索。

10日上午的主会场报告中,6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评价》为题,指出一流大学建设评价要面向新百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聚焦真问题,转变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评价理念;探索新举措,创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评价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提出要以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以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为目的,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围绕政府、学校、社会、教师、学生五个主体“五破五立”。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别敦荣阐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推进模式和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两种路径,指出院校研究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应转变为校本管理模式,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尊重科学。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阎光才探讨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关系,指出对教育研究者来讲非常重要的是需要对技术本身进行严肃的伦理意义上的检视和思考,对技术如何更好地协调人的动性和生性,体现出对人的关怀,又能带来公共之善,这可能是教育研究者跟教育之间关系非常重要的研究切入的角度。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陈敏指出,院校研究范式下的学情调查是教育评价的一部分,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教育评价中的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学情调查有助于建构学生成长的综合数据系统,在学习分析中探索学生成长的规律,有利于对学校工作进行综合诊断,增强各个部门服务学生成长的协同效应。

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介绍了同济大学在长三角高校院校研究协作机制中的探索与实践。他希望未来能够推动院校研究这样的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开展,促进区域内高校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深化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构建相对统一的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的发展提供支撑。

10日下午,5个会议分论坛同时进行,围绕“教育评价改革与院校研究”“高校评价改进与院校发展”“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习分析与学生评价”“院校研究的理论和方法”5个议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43位参会代表作了分论坛报告。

11日上午,5位嘉宾继续围绕大会主题“院校研究与教育评价”作报告。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基于《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介绍了该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指出希望通过劳动教育在立德、增智、强体、育美过程中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价值和功能,使我们的高等教育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授蔡文伯介绍了我国大学人才考评制度的现实背景,提出新时代大学人才培养考评制度的革新,认为评价理应在个体基础上对个体价值功效,强调价值导向,发现可持续的评价,教育考评的结果应该体现面向社会的开放性。

中国知网教育产品总监张志辉介绍了中国知网如何用学科数据支撑高校学科建设决策,提出学科分析是高校学科建设管理精细化、科学化非常必要的手段。

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玲基于对核心素养的调查,提出新工科背景下核心素养能不能落实,是在有没有充分体现新的理念、新工科新的特征、新的知识融入、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有没有给学生提供面向企业面向行业的新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要面向新工科人才的核心素养的达成,这个是做未来课程建设达成目标非常重要的指导方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情况,提出要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中的评估分类、六个结合、两个根本和质量保证体系四个方面的重点。

会议闭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李琳琳、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朴雪涛、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川分别代表分论坛作小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别敦荣对大会作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由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具体承办。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高等教育研究所近年来致力于推进院校研究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开展,已经出版了《院校研究的发展与应用》《美国高等教育规划与质量提升》《高校问卷调查研究方法与实践》等系列院校研究丛书,在本次会议前还联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翻译出版了美国院校研究协会的《院校研究手册》。同时,研发了我国首个院校研究数据分析系统并完成了第一期建设,推动了院校研究应用于学校的发展规划、综合改革、质量评估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获得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技术创新提名奖。此外,在教育评价方面,同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清查,分类细化形成了贯彻落实《方案》工作任务162项,正在逐一整改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