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创新 智能科技向未来

记机关第十三支部、机关第三十一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者:张凤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推进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业务,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机关第十三支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基础教育办公室)与机关第三十一支部(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3926日下午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在浦东新区张江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进行参观与交流。

在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党支部成员的带领和讲解中,支部成员集体参观了科学中心展厅及各实验平台,了解了科学中心整体建设方案及进展情况,包括科学中心中心九大基础研究、七大关键技术、六大产业应用领域等主要内容,并观赏了部分高科技成果,令大家赞叹不绝。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培养紧缺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努力建设成为集人工智能理论基础、自主无人系统核心技术为一体的世界一流产学研基地和示范中心,为世界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参观完毕后,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斌主持了主题交流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蔡三发作了 “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路径与方法探索”主题报告,为大家介绍了高质量学科体系的特点、学科交叉理论分析及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意义。他提到,中国特色高质量学科体系可从 “特”交”“新”“融”“高”等方面加强建设,有利于大学把发展科技第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高质量科技创新,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贡献。此外,蔡三发部长还介绍了同济大学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思路及体制机制建设,最终落脚于以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体系高质量发展。

经过今天的参观和交流后大家都表示收获良多,与会同志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无人科学中王岩同志谈到,“今天和发规部的支部共建活动非常有意义,也是一次非常好的业务交流机会。蔡部长详细阐释了中国特色高质量学科体系可从“特”、“交”、“新”、“融”、“高”等方面加强建设,令我对学科交叉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何主任介绍了中心在科研攻关、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有益尝试,双方的交流带给我很多新的思考,是一次非常入脑入心的交流活动。期待支部活动为我们提供更多业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于鲁江同志谈到:“通过与科学中心支部的交流,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规划部门作为学校的参谋部门责任重大。如何更好地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建立适应科学中心运行的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优化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科学中心的建设成效;如何更好地发挥科学中心在学校落实教育强国战略中的作用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做更深一步的思考。作为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深刻学习和领悟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挂职副部长汪洁琼同志说到:“在今日发规部组织的支部共建活动中,作为党外人士,有幸参观了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并参加了交流座谈会,感想众多。首先,科学中心的系统方案,从学科交叉出发,围绕三个重大科学问题,确定研究方向,形成五大目标,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并指在对7个方面的产业形成变革。系统方案逻辑清晰,角度创新,充分体现了整体观与系统性思想。展厅中的各项展品也让我领略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在未来可以应用的各种场景。作为科研工作者,近期我们也在深度学习等方面进行努力,但数量级、尖端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未来可以与此科学中心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其次,在座谈中,蔡部长分享了《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路径与方法探索》,我们一流学科群的建设已经开展了一年多,但往往是“颈部交叉”或往“腰部交叉”的方向努力,要实现真正的学科交叉研究成果,还是要从人才培养的“根部交叉”处努力,另外学科交叉的体制、机制问题,的确是目前面临的难点,也促使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本次活动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但这仅仅是拉开了两支部联合共建的序幕,无论从党建还是从业务上都将进行深度地学习和合作,不断地探索新思路、新领域,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